福建站


嘉庚院长拨穗频遭学生强吻

      


      连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不舍与温情中送走了她的第七届毕业生,院长王瑞芳仍像往年一样,一连3天坚持参加9场毕业典礼,亲手为3200多名毕业生拨正流苏。可今年的典礼上,王瑞芳院长羞涩了,因为好多学生“强吻”他!原因是毕业生们觉得,“不吻无以陈情”。 是怎样的“情”,让学生们如此无法自禁?

  嘉庚学子说,这“情”不仅是对于院长,更是对于即将迎来十周年华诞的嘉庚学院!

  以学生为中心“四处留情”

  在嘉庚学院,从2007年首届411名毕业生,到今年的3200多名毕业生,每个人都接受过王院长的亲自“拨穗”。这对于已年过半百的王院长而言,实为一场“体能考验”,但他一连坚持了7年,原因只有一个——他“希望能给每位学生一个庄重、难忘的毕业典礼”。

  是的!嘉庚学院就是这样一所充满温情的学院,一直以来,她“以学生为中心”,在校园里“四处留情”,常常让学子们为之动容。

  比如,在录取通知书里,她附上了《嘉庚学子成功书》,除了介绍学校概况外,还给出了“校园生活全攻略”,以轻松的方式为新生导航;为了让学生与老师有更多的交流,她要求每位老师每周必须有六个课时的答疑时间;因为心疼同学们办理学生证等事务时要东奔西跑,她特地开辟了学生事务办理大厅,为学生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在嘉庚学院,中秋有月饼吃,新年有贺卡收,就连学院微博都贴上了天气预报……

  没有什么是学生不能问的

  “以前,湖中的小岛是个荒芜之地,后来它成功变身为校园新景观,成了我们晨读的最好去处。”“天热了或者感冒了,想开个‘小灶’,没问题,只要和食堂值班经理联系,无论是鸡汤或者煮冰糖银耳雪梨汤,都可以有”……

  这些来自嘉庚学子的声音,无一不展示着嘉庚学院倾听学生诉求所带来的点滴变化。

  副院长戴一峰说,在嘉庚学院,“没有什么是不能问的!”嘉庚学院的每个学生手头上都“握有”院长的邮箱地址,来自学生的邮件,院长都会一一过目并回复;平时,学生们还能通过院长对话会与院长“平起平坐”,面对面交流;每位学生在“校园网留言板”留下的疑惑,老师们都会及时作答;甚至在平日里的食堂,同学们都可以端着盘子和院长、老师一起吃饭、交流。

  特写

  2000多辆“小绿”承载感恩与回报

  “嘉庚学院那么大,从宿舍走到教学楼好远?没关系,到处都有‘小绿’呀!”

  在嘉庚学院,这样一种节能环保的公共自行车——“小绿”遍布于各个角落,它们有的是毕业的学长学姐留下的,有的由校友自发捐赠,有的则是学校新购的。“当时报考嘉庚学院,就听说有公共自行车,还以为要收费、登记或限时呢,没想到是免费的,而且可以随时使用。”2011级财政金融系学生陈敦乾说,“这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也很低碳环保。”

  你没听错,在嘉庚学院,现在有2000多辆自行车供学生免费使用!

  王院长说:“嘉庚学院是志存高远的学院,我们希望成为一所美丽、和谐的大学,‘小绿’是创建美丽、和谐校园的重要载体。”

  嘉庚学院认为,“小绿”本身承载着校友的感恩与回报,学院希望把这种情怀传播出去,以影响更多的学生,也希望能由此营造出更“和谐、温馨、绿色”的校园。

台海网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