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站


把一个车位变五个 中学生为厦门停车难开药方

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8月初已经在南京决出胜负,全国共有66个一等奖,双十中学高中文科生张挺因为研究厦门“停车难”,凭借名为《运用“管理信息系统”和“云服务” 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课题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这也是厦门市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项目。

张挺为厦门“停车难”开出的药方是:通过建立全市的车位信息系统以及让单位和个人的车位闲暇时出租,使现有的16万车位“周转”起来,并翻几番。

  构想  运用云技术 盘活现有车位

  发布车位信息提供预约

在张挺看来,如果把厦门现有的车位全部统一调度的话,16万个车位可变身80万个——以每个车位实现日周转5次计算,便可满足80万车次以上的停车需求。据说这还是保守估计——国际惯例,每个公共停车位日周转率可按3-7次计算。

那么,如何统一调度?张挺的设想是:建立一个全市“车位资源云服务平台”,这个类似车位调度中心的平台不仅登记有全市所有车位的信息,还有它们的实时状况,即通过安装在车位上的探测器,让车位调度中心知道,这个车位目前是“忙时”还是“闲时”?

在接收分布在全市各处的车位的实况后,这个云服务平台可以发布车位信息。张挺说,在到达目的地前,人们可通过手机、iPad等工具,查询附近是否有停车位。一旦发现有空位,马上进行预约。

但也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这位文科生设计出一个计算机模型:如果预约时间超过一定时限,例如10分钟,那么,预约取消。为了防止有人没事预约着玩,张挺提出建立车位预约诚信库,即同一个人如果爽约多次,那么,果断将其列入黑名单。

  租借私人闲暇车位

张挺还盯上了厦门的非公共车位。厦门目前16万个车位中,大约70%是非公共车位,即属于单位和个人的。

非公共车位的特点是:属于单位的车位,晚上基本是空的,而私人车位,上班时间普遍唱“空城计”,张挺认为,这太浪费了。他因此想出了让这些非公共车位在闲暇时出租的方法,即有偿周转。比如,林先生开车上班后,他可以把自己车位挂牌出租。

张挺举例,如果一个车位一小时收费5元,那么,一部分给车场管理者,一部分给车位拥有者。他为此在私家车主中进行调查,八成以上认为,如果有专业运营公司来管理私家车位的话,自己愿意将闲暇时的车位出租。私家车主或单位可设定出租时间。张挺说, 以现在的信息技术,上述都是可以实现的。

  成果 研究结果被列为议案

张挺的指导老师、双十中学陈紫燕老师认为,这项研究之所以能获得全国大奖,主要原因在于:他并不是从增加车位入手,而把重点放在如何最大限度的盘活已有车位资源。

张挺昨天说,他的调查发现,2011年底到2013年初,厦门车位的增长速度为12%,而此间汽车保有量的增幅却达到31%,换句话说,仅仅靠扩建新的停车位的“硬扩张”来解决“停车难”并不现实。

张挺从2011年底开始课题的研究,为了知道厦门停车有多难,这位高中生穿着校服,带着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到小区、到商场调查。

在一年多的调查基础上才产生的研究,没有被归类为“纸上谈兵”,张挺说,研究结果也被市人大、市政协列为议案和提案。陈紫燕说,在创新大赛中,这一研究不仅获得一等奖,还获得广东省科学学会专项奖。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